【散熱改裝】AMD K8原廠散熱器噪音改造

ysc於2008-08-09
 有用過K8的網友相信都領教過原廠散熱器風扇噪音,最近家中兩台用了幾年的K8系統風扇噪音也越來越大,CPU負載稍微高一點就可聽到風扇努力工作的聲音,有時連機殼都會一起共振......用工具軟體或進入BIOS查看,發現CPU也不過才35~36度而已,而CPU風扇轉速竟然高達5400轉!加上已經運轉了幾年,機械性的風扇有了磨損震動當然是難免。

可是溫度也不算高風扇需要轉這麼快嗎?查了BIOS只有偵測轉速功能無法控制風扇,可是冷開機時風扇確實是轉比較慢,開機久一點或是CPU負載高一點風扇才會發出慘叫聲.......難道風扇自己會控制轉速?


拆下風扇果然是感溫型,黃色箭頭所指的就是熱敏電阻:



感溫變速是好事,可是似乎補償過度,30度時約3000轉,35度變5400轉!這就是噪音的來源,動動腦筋如何讓它安靜些!既然是感溫變速,那將熱敏電阻換成固定電阻如何?選一個適當阻值讓轉速固定不要亂轉,,,,
但是熱敏電阻只露出一點點,焊接點看不到!想起改造WII連晶片都可以刻凹洞了何況這只是塑膠而已,拿起小斜口鉗大約三秒就將缺口剪好了,焊點露出來拆除沒問題了:



拆下的熱敏電阻,經測量於室溫26度時約4.3KΩ

選一個4.7KΩ電阻焊上去,騙過風扇電路,讓轉速保持一定:
裝回電腦開機測試,轉速大約固定在3150轉,安靜多了~~風量也還不小..........


經過小改造,本來打算換散熱好一點的外殼與前後各一個12公分風扇,這筆錢可以省下來了.....其實K8並沒那麼熱,只是那個台達風扇反應過度了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